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02-08 10:57:45 

念书的时候年级最有名的亚洲学生是泰国来的。泰语名字长也不好记,他妈在家叫他泥巴,在学校里他也让大家叫他泥巴。

泥巴个子不高,看着还有点象个孩子,上课总是迟到。我们上课是环形小教室,一个班六十来个人,每个人的名字印在一个塑料牌子上,立在桌上。第一年所有人都上一模一样的课,大家的底细脾气都了解得清清楚楚。泥巴以前在德勤做破产咨询,为人善良,喜欢帮助人,总是温柔体贴,每说完一句话,就问你觉得呢,我说明白了吗,很关心你的感受。他是我的网球球友,有时打完球后还给我做了一顿饭吃。也因他的个好脾气,大家也经常拿他开心。

早晨八点钟过五分,老师口若悬河刚刚进入状态,准备一个个点名烤问头天的作业。泥巴背着个大包,手里提着个电脑气喘嘘嘘地推开教室门,全班同学一阵哄笑,就听见后排传来有人拉长了低沉的声音:“Ear---th!”,那是年纪最逗的吉姆,也是泥巴学习小组的弟兄,全班所有人都跟着拉长了声音叫“Ear---th”。泥巴就象个小孩,一脸的稚气和不好意思,慌慌张张逃到座位上,满脸惊恐的样子。后来经常这样,有一天老师刚刚关上教室门,泥巴推门进来,大伙在一阵哄笑中又乱叫,这回泥巴满脸委屈,一边溜到自己座位上,一边喃喃地说:今天我就迟到了一分钟!泥巴就这样被快乐地折磨了两年。在毕业告别晚会上,泥巴第一个出场演李小龙的后继者,一身白色武侠装束上台,全场雷动齐声叫“Ear---th”,慰为壮观。

帆伊比我们低一个年级,是个泰国女孩,害羞温柔得化不开。说话眨着大眼睛,轻言细语。整个学院就这两个泰国人,我们开始逗泥巴,说在这个如狼似虎的时代,这几乎是免费送货,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泥巴本来对帆伊就有点意思,在我们的撺掇下就开始蠢蠢欲动。过了几周,泥巴闷闷不乐。我问他和帆伊的进展怎么样了,泥巴说你别瞎说,人家有男朋友;再过了几周,见到泥巴面带喜色,一问知道帆伊和男朋友吹了;又过了几周,看见泥巴不住叹气,一问知道了帆伊喜欢上了别的男孩。泥巴简单的快乐和痛苦都写在脸上。

在正式场合也认识了些泰国人。最早在北京和泰王国使馆打交道,和沙桐来往较多,他年龄和我差不大,小伙子长得文静秀气,彬彬有礼。我们有时候请客吃饭都不需要西装革履去煞有介事的大饭店,穿个夹克就在离单位不远的一个豆花庄里就可以吃地心满意足,足见关系不错。有一回我们探讨了很长时间究竟中国的傣族是泰国来的,还是泰国人是傣族去的。忘了讨论的结果,还记得嘻嘻哈哈的气氛,这算多一个证据证明人怎么交流比交流什么更重要。和其他国家比,我和泰国人沟通总是方便容易。驻扎泰国多年的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泰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太有礼貌,不肯说“不”来直接拒绝人,让他偶有挫折。倒是美国和中国人更象一点,急了会说不,相对比泰国人和日本人粗鲁,让他更适应,容易知道底线在哪里。

沙桐、泥巴和帆伊就是我心头泰国人的形象。

早前某个年末,我和太太跟了一个旅行团去了曼谷。到机场接站的是个华人旅行团,一个姑娘不清楚是泰国人还是中国人,堵在车门口给每人脖子上套一串鲜花束,作一个揖,七里喀嚓照一张相,然后装进车里拉到一个饭店。只是曼谷的车堵得天下闻名。外国人戏言,在曼谷车只要不上公路就挺好开,一上公路车就走不动了。泰国人开的车还不错,基本是进口好车。第二天一早,在饭店吃饭的时候,有人拿一张照片过来,镶在一个塑料框里,要价也没有贵到让人心痛。南方人做生意比较精打细算,给顾客割一个小口,稍微流一点血,不感觉太痛,下回还来。而北方生意人见到外地人总有一刀把人拦腰宰断的图谋,砍得鲜血喷涌,反正也不指望下回了。

 

湄南河经过曼谷,河水满满当当,河上游船渔船百舸争流,犹如一个繁华街市。我们在船上看到大个大个的鱼在浪里上下翻腾,感觉伸手就能擒住几条,真是桃花流水鳜鱼肥。我猜这鱼可能大不好吃,否则还不给捕光了。最引人入胜的是河上的人家,房屋木顶木墙木底,用木架支起来。房屋不大,约三四个房间,离河面也不高,微微超过岸边。房屋周围种了一圈花,围成一个水上小花园。房屋也家家如此,似有相互比美的感觉,这水上人家沿河一眼望不到头,住户象普通人,常见有人一件背心,光着脚丫,晃出家门。在水边多有一条小船,不知道他们是否靠捕鱼为生。

 

河流过泰王宫金碧辉煌。泰王宫中最神奇的是四周墙上的壁画,有很多打虎捉妖怪的情景。不知道应该怎样和泰国的历史对照解读。知道泰人和水有不解之缘,但没有想到和老虎和鬼怪有这么多的联系。

 

点看全图

 

人妖表演属泰国特有。变性人个个人高马大,远看美目流盼,近看还是稍嫌粗糙,尤其喉节大得吓人。我们看到的那场表演中人妖们一度高唱《血染的风采》。满足游客猎奇心理尚可理解,如此媚恶俗让人五味杂陈。或许是迫于生存的压力,有什么样的顾客就有什么样的演员吧。变性人在泰国历史悠久,有数万之众,有人成年甚至嫁给宠优的富人。大千世界,每个人的经历和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样,我对这样的人的心理路程充满好奇,十多年后在普吉岛机场书店找到写人妖的传纪。在飞机上看到一半就放弃了,不忍读下去。旅游团把我们拉到一个鳄鱼场,经营者是个华人,杨尚昆当年到访的照片被到处挂着招摇过市。其中鳄鱼表演没有看完就撤了,觉得人还是应该善待动物,不应该一旦主宰地球就如此张扬跋扈。

 

点看全图

 

中国人在泰国融合的很好,很多泰国人都有些许中国血液在流动,一般人和政客多不讳言自己的中国血统。华人在工商领域基本是如愿得水。人民币在曼谷的旅游区几乎是通用货币,好使得很。在一个大商场外我和太太稍微买了点东西,在街头要了杯咖啡,坐下来聊天,欣赏来来往往的人们。顾客入门来脚步悠闲,脸上大多平和,面带笑容。我们曾在北京一个大商场外面观察来往顾客,每十个人中,发现最多一两人面带笑容,其余抑或冷淡,抑或匆忙,抑或神色紧张,抑或充满火气。这个角落也算是大变局中人们精神状态的小镜子。

同学泥巴告诉我,泰国人大多平和,但也不全是。在来学校之前,他和德勤一个破产项目的同事同一辆车回单位,车停下来时,冲上来一个人,当场开枪打死了德勤的一个合伙人。歹徒弃车而逃,血泊中的合伙人就倒在泥巴的身上。泥巴说那场变故对他的人生态度影响很大。泰国北部常有劫持警察的报道。

我们到达泰国时,全国正闹着丑闻,一个名寺的和尚被发现邀请青楼妇人在佛堂上有不合礼法的行为,沸沸扬扬,天下哗然。泰国人的佛教与其是一种教义,不如说是一种人生态度。成人男子,一般会入深山老林古寺名刹削发为僧一段时间,修身养性。

东南亚国家中,泰国象是唯一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泰国人从容温和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老子的大柔至刚说的象是泰国。我还和泥巴保持着联系,他在曼谷经营着不小的生意,相信他将来会有所作为。和沙桐告别已近七八年,不知道他现在轮换到了哪个国家了。

(02/08/2004西西河)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