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01-02 14:29:07 

印度见证了伊斯兰文化历史上最卓越的成就。

你或许以为我口误或着打错了字,我说的是伊斯兰文化。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虽然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中的原教旨主义者似乎汉贼不两立,今天印度人引以为荣的国宝,几乎都是伊斯兰文化的精品。

我的文字功底在这些古老绚丽的建筑前面显得力不从心,我只能用更多的图来把你带回到五百年前的印度。新德里的街不规则,宫殿陵墓四处分散。我也记不起我是怎么晃晃悠悠来到一个叫做QUTAB MINAR 地方。这个塔既不象中国的宝塔里面可以登高望远,也不象埃及的方尖碑一样棱角分明。这座塔是波斯和阿富汗的建筑家设计的,源于一个清真寺。院子里有一个铁柱30 英尺高,可以追溯到公元500年左右。据说如果你背对铁柱,手臂如果能够环绕铁柱一圈合上手指,这个神柱会给你好运。

有意思的是我来到这个铁柱下面时,也想试一试身手,看来很难把手给合上。一群印度人便围了过来,横拉竖扯,居然把我的两只手拉拢在一起,还有人给我拍照留念。在我心满意足,说完感谢准备抬脚就走的时候,一个人比划着手势说:我们帮你带来好运,应该给弟兄们一点犒劳。我这才想起来,这是在印度。

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伊斯兰文明在印度历史上的烙印,开始翻阅印度的历史。我来到印度国家博物观,在这里我发现印度地下埋藏的多是印度教的文物,而地上建的大多是穆古尔王朝的宫殿和陵墓。我还看到印度对中国文化深远的影响,却没有找到中国文化对印度的对等影响。除了一点,印度人自己没有严谨的记录历史,很多东西依靠文物和外国的记载。其中中国的僧人记录是印度孩子们了解自己历史的重要来源。

同样为悠久的文明,印度的历史同中国区别最大的地方是它的不连续性。撇开历史上数百次大小战争不算,印度历史上遭遇三次大规模的异族入侵和统治。印度最早的文明在印度南部,和中传说中的夏朝时代同一时期。公元前一千五百多年时,雅利安人大规模从北部入侵,古老的印度原始部落从此消失,雅利安人是今天印度人血缘上的祖先,他们形成了印度教和佛教的灿烂文化。然后是公元后一千五百多年,穆古尔人从中亚入侵,统治印度二百多年直到英国早期殖民者的到来。

 

穆古尔王朝跨越中国的明清两朝,他们在新德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痕迹。在穆古尔王朝统治印度期间,留下了大量的建筑成为印度文化中灿烂的明珠。印度普通人传说这些人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他们其实是中亚阿富汗穆斯林部落。穆古尔王朝始于16世纪中期,入侵印度比清军入关早一百多年。中间经历七代皇帝:第一个是巴布Babur (r.1526-1530), 后面是胡马庸Humayun (r.1530-1540; 1555-1556), 阿克巴 Akbar (r.1556-1605), 阿克巴富有传奇色彩,被认为是最伟大的穆古尔君王, 把王朝的领土扩大了两倍。他管理了一个庞大的穆斯林帝国,而帝国90%的人口的信仰是印度教。他甚至允许妇女在宫廷担任职位,允许同异族通婚,设翻译局翻译印度教经典。他的继任者是贾含吉尔Jahangir (r.1605-27), 沙加汗 Shah Jahan (r.1628-58),这个沙加汗便是大名鼎鼎的不爱江山爱美人修建了泰姬陵的皇帝。

我慕名来到阿克巴的父亲胡马庸的陵墓。这个园陵宏大,时间和规模都可以和明十三陵中的穆宗昭陵比较。我在细雨蒙蒙中到访,穿过空空寂廖绿树如茵的园子来到大殿。这一天,这里空无一人,只有几个石棺, 仿佛凝结在时间之中。

 

红堡是全世界最富丽堂皇的宫殿之一。如果印度的经济政治地位如发达国家一样有影响力的话,应当和凡尔赛宫白金汉宫一样闻名全球。红砂石是穆古尔王朝的象征,也是印度宫廷建筑首选材料。红堡的天顶上刻着:"如果地上有天堂的话,这里就是!" 这是沙加汗决定把首都迁到德里来1648修建的王宫。城墙足足有110英尺,比故宫的高墙大院还森严。室内则是白色大理石和黄金装饰,竭尽庄严奢华之能事。

 

 点看全图   点看全图

 

红堡是印度政治的象征,和它的近代史息息相关。在这里英国人终结了穆古尔王朝的统治,废除了它最后一个皇帝Bhadur Shah Zafar。红堡日落是一大景观,我常路过这里, 注目远望夕阳余晖,看到落日同时, 仿佛也看到一个文明的衰落。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