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洋行
  
2004-01-25 10:59:53

东南亚是世界上最驳杂斑斓的地方,如果把它看成一幅画,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文明都曾在此处用浓墨重彩兴笔挥毫,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构成了今天东南亚色彩绚丽画面的底色。

长期以来这里被外界视为一个地方。把整个东南亚看成一个国家的话,它大约中国一半大小, 45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5亿人口。它的成员国之间有相似的地方,地理位置相对接近,都曾经受过殖民统治,二战中大多受到日本占领,八十年代以来又接受大量日本投资。东南亚国家自1967年建立了东盟组织,在过去几十年中尝试塑造一个统一的身份认同。

不可否认东盟的努力是认真的,这却也几乎近于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很少地区内部比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区别更大了。菲律宾由西班牙三百多年、美国人半个世纪的统治,是亚洲最大的天主教国家。千岛之国印尼虽然曾经受葡萄牙荷兰统治,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越南和新加坡基本是儒家文化国家,泰国、柬普寨、老挝和缅甸是佛教国家…..这里伊斯兰教、儒家文化和基督教的影响随处可见。东南亚除了人种、语言、习惯和宗教五花八门外,他们的经济发展程度也相隔万里,从老挝的人均四百美元到新加坡的人均两万美元。要形成一个同一的身份认同和目标,实属不易。

中国海外大约三千多万华人中东南亚汇集了二千多万人。他们的祖辈当年背井离乡逃离故乡的贫困、灾荒和战乱,来到这片并非总是友好的土地上,在民间和国家机器的双重歧视中顽强地生长。他们创业的血泪、艰辛和欢乐,获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功故事见证了中国人的生命力和创业精神。

中国人在东南亚留下的痕迹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有详尽记载的故事当始于郑和下西洋,而大规模移民开始于19世纪中后期,中国国门被打开,东南亚的欧洲殖民者的橡胶种植园和开矿业需要中国劳工。今天东南亚华人大多数是过去一百多年来移民的后裔。他们曾经饱受欺凌,在殖民者和当地人的夹缝中求生存。二战结束后, 历史为他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反殖民浪潮中欧洲人撤离了这块土地,当地土著人夺回了政治权力,而华人则填补了工商业的真空。他们厚积薄发,以勤劳和精明在五十年内迅速崛起,创造了惊人的财富。尽管尚存争议,以下数字经常被人引用:

华人人口 华人比例 华人财富比例%

印尼 7百20万 3% 70%

马来西亚 5百20万 33% 65%

菲律宾 80万 1.5% 40%

泰国 5百80万 11% 90%

约八十年前泰国国王拉马说中国人是“东方的犹太人”。很少有人象中国人这样,在这个东南亚这块土地上被压迫、被羡慕甚至被诅咒;很少地方象东南亚这样把中国人的优点和弱点同时被清晰地放大,给我们反思自己文化一个良好的机会。

我曾有机会多次涉足这片土地,目睹它美丽的风光,感受到这里错综复杂的历史和伤痕累累的种族关系。在接触东南亚国家的达官显贵过程中,我体会到一些人的善意,一些人的敌意,还有另外一些人的疑意。我遇到举家迁居到此上百年而乡音未改的同胞,他们的祖辈农民出身,大多目不识丁;他们这一代人大多殷实富裕,少数人富可敌国;他们的子女英美大学毕业,大多年少得志。从东南亚到英美留学的华人学生,很多人是双语甚至三语环境长大,会讲流利的英语、当地官方语言和中文。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讲国语,大多数人会说的只是福建话、客家话或者广东话。他们的英语虽然带有东南亚的风味,但是语速快、表达力强。地处南洋文化混杂的地带,他们对不同文化和语言比在单语环境中长大的学生明显更为敏感,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时代有如鱼得水的优势。

几代华人在此艰辛建立的天然联系,近距离的地理和经济联系,使得东南亚无论从哪种意义上都应该是中国交往的重点。这片土地对中国的重要性,在未来只会与日俱增。我相信将来人们看南中国海,就如同欧洲人看地中海一般。

下面的故事是我在南洋雁过留影的经历,看到的景观和听到的只言片语的记忆。请对东南亚熟悉的朋友指正。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