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莱斯特布朗94年发表了长文《谁来养活中国》,在中国和全球掀起轩然大波,布朗成了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各大报纸纷纷报道,文章被迅速译成多种文字,布朗也被邀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

这篇文章在中国最早引起的反应是直截了当的反感,高官和学者几乎人人义愤填膺。这么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怀好意的口气,帝国主义果然亡我之心不死,又开始新一轮制造反华舆论。

94年当属无足轻重的一年,年青一代恐怕印象不深了。不妨回顾一下当年的气氛,89年中国受到西方社会全面封锁,92年小平南下讲话重新开启停顿三年的改革开放。虽然我们又走出去了,因天安门引发的后续震荡,90年代中期是西方社会普遍对中国表示极度不信任的年代,翻开主要国际媒体到处都是中国威胁论的文章。布朗文章热炒的时候,我人还在北京。一看到这篇文章,本处处长勋爷读了一半就拍桌子,这个布朗八成又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炮制中国威胁论的马前卒。

布朗在这篇文章中的主要观点认为中国日益高速的工业化进程对农田的大量破坏,污染导致水资源严重短缺,每年新增加上千万人口,而且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会从大米淀粉等主食转向肉类牛奶和禽蛋,较多的肉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粮食。在粮食需求急剧增长的同时,工厂住房道路都在争夺土地资源,中国耕地面积将急剧减少,就如最近几十年韩国农田减少了42%,台湾减少了35%。中国以极“危险”的速度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到21世纪初得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引起世界粮价上涨。于是布朗提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将来是否有支付能力大量进口粮食。答案是肯定的。二是若中国大量进口粮食,是否有哪个或哪几个国家能够足额提供。布朗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世界上没有谁能够提供如此多的粮食。

布朗基本上是在说,中国人要吃饱了全世界很多人都得饿肚子。这能不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怒吗。

布朗的文章出来后,虽然媒体一边倒地评论,但学界却存在激烈争论。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科鲁克发表了文章《中国真能使世界挨饿吗?》,日本农林水产省农业综合研究所研究室长白石和良发表了《中国养活中国》,北大林毅夫教授于1996年10月9日香港《明报》发表了《中国人有能力养活自己》,都对布朗的观点在学理上提出质疑,认为布朗的预测忽略了市场经济中自我校正机制,预测依据不十分明确。在一片热烈争论中,1996年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粮食问题白皮书》论述中国人有能力养活自己。

布朗这一石激起的,可不止是千层浪。

在全球各大报纸热炒谁来养活中国的时候,国务委员宋健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瑞士某经济论坛。知道布朗被邀请参加会议,代表团事前做了充分准备,逐条反驳布朗的文章。勋爷连夜苦下功夫,准备很多详实的数据。后来勋爷告诉我,在布朗开讲期间,他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坐在台下,提问开始后,激动地夺过话筒连珠炮般向台上的布朗开火。勋爷那不是提问,而简直是在质问,要把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暴露在公众之前。可惜后来我伸长了脖子也没有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勋爷慷慨激昂的镜头,也不知道哪个是大名鼎鼎的布朗。

尘埃尚未落定之时,一位中国政府高官抵达华盛顿,希望面见布朗这个在全球掀起风暴的学者。我作为小萝卜头,联系并安排这次会谈。

世界观察研究所位置在华盛顿西北区的杜邦环街,在马萨诸塞大道的一栋红砖房子里,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不远。开车带着领导,停好车,走进楼里,来到前台,觉得好象有些隐隐不对。这是“世界”观察研究所吗,怎么看着象海淀区羊房店的街道办事处啊,是不是我事前工作没做好搞错了地方?嘟囔着告诉前台约好了要见布朗先生。哦,他在等你们,到他办公室来吧。

被带到一个小屋子看见一个老头,屋子挺乱,桌子上摆了一大堆文档和书。老头上身是一件西服,脚下是一双白旅游鞋,如果不是那一张比较有学问的脸,我还以为是陈佩斯来演小品了。

您,是布朗先生?

是, 请坐。

看起来是个很客气的老头。接待员从外面走廊里找来两个马扎椅子,我和领导坐在布朗的对面。应该说我是带着敬畏来拜访这位“帝国主义制造反华舆论的急先锋”,想象中不是三头六臂,也应该是八面威风,怎么说也在全球掀起这么大的风浪。领导和他说话,我不需要做翻译,领导曾经是个学者英语很好,也没有要跟布朗兴师问罪的意思,只是拜会一下交换交换看法。于是在领导和布朗亲切友好交谈的时候,我在旁边观察布朗的胡子。好象刮得不是很干净,裤子大概有好长时间没有熨烫了,那双旅游鞋好象连续穿了好几年了吧。这办公室,也有点寒碜,计算机都很老,办公桌是旧的,这帝国主义急先锋怎么都没点先进设备?

老头一点都不象个名人的样子,说话慢条斯理温文尔雅,还有点腼腆,没有和领导红脖子瞪眼睛地掐架,甚至两人都没有辩论,更多是在听对方说什么。布朗说他非常关心全球环境恶化的问题,研究所几十号人向各大基金会和政府申请资助,希望引起对环境问题的注意。为警告人们环境恶化的严重性,经常要一些比较有震撼力的标题。终于逮着一条大鱼,引起世人侧目。布朗并不坚持自己的观点,但是明显为自己激起的这场全球辩论感到很高兴。有了这名声,布朗说,申请全球环境问题的研究资助就有着落了,没准还能换点好的办公桌,好好装修一下这个办公室。

啊?!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