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严厉的防控措施下,中国已经稳住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全球疫情似乎正在蔓延,意大利伊朗迅猛增长的死亡和新增确认案例似乎看到武汉一月底的影子,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州也感到不祥之兆。

 

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现善意的时刻。

 

中国此时应该全力以赴救助其他被病毒沦陷国家。一是符合中国利益,疫情全球爆发会反噬中国;二是中国有能力,尤其是产能和医护人力资源,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比;三是中国有义务,这里是疫情始发国。这是难得的机会可以改变外部尤其西方普通民众对华态度。民众是外交关系的基础,比高额援助津巴布韦委内瑞拉产生效果可能更加良好。

 

帮助其他国家就是帮助中国自己,唇亡齿寒的简单道理并不一目了然,中文社交媒体上的洋洋自得的情绪并不足取。中国不是网民想象中的安全的孤岛。如果疫情全球爆发欧美沦陷,对中国的后果非常严重。几个月以后中国人会成为最后一群没有抗体的人,被包围在全球冠状病毒的汪洋大海中。我们能一直把自己锁在家门里不放任何一个人进来吗?中国经济已经两个月基本停摆,各项经济数据都来势凶猛。很多中小企业没有业务没有进账,却要继续支付房租和支付工资,很可能撑不下去。这个社会还有一部分处境脆弱的人,停工就会停食。如果外部世界恶化,可能疫情倒灌,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就可能继续同世界隔绝,最坏的情形不能搞成没饭吃的人比生病的人还多。

 

我们能做什么?

 

中国可以支援一批重症抢救设施,包括二手的,总比没有好。我们对这个病毒的理解还远远不足,已知信息是新冠肺炎同流感和SARS最大的不同是重症率高达20%,如果集中爆发意味着瞬间瘫痪医院的收治能力。财新传媒采访武汉一线医生,初期重症病人太多,很多人无法等到ICU设施维持生命,否则可以争取时间让免疫系统恢复能力战胜病魔。这是初期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支援一部分医生和护士,很少国家有中国的人力资源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可以开足马力提供充足的口罩和医疗防护服;

我们可以提供数据提供最佳防治指南,总结武汉的经验教训;

我们可以支援临时医院,十天建一个类似火神山一样的预制医院并非全无可能;

... ...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已经走出去帮助意大利治疗重症病人。马云公益基金会第一批物资已经送达比利时,还有180万个口罩和10万个试剂盒也在去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路上... 这些民间的善意,可以在多年后还有持久的影响。外部环境是依靠自己努力区营造,每个群体内部都有五花八门的观念和利益,都有开倒车的力量,中国有前仆后继的义和拳,美国有成群结队的红脖子。不愿意被这些力量劫持,不想看到那样的未来,就需要往相反方向努力。

 

这是向反全球化的人群温柔地展示他们错了的时刻,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善意的时刻。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