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测未来总是吃力不讨好,但看到Google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取得的进展时,还是忍不住兴奋,这是改变世界的技术突破。

 

汽车上最不可靠的部件,是驾驶员本身。全世界每年120万人死于车祸。中国按卫生部门而非交管部门的统计,一年车祸死亡约16万人,相当于每天一架波音747坠落,众多伤残的人更目不忍睹。94%的事故是驾驶员人因错误造成;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用计算机来代替司机这个薄弱环节。它有一个无人驾驶车队20多辆车,经过总长170万英里的驾驶里程,还有每天3百万英里仿真驾驶的数据和经验积累,对人类开车习性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和洞察。有些颇有震撼力的数据:

 

l   白天任何时刻,美国平均66万人在开车时不看路,而是在看手机,有的人在读书,玩喇叭的…(数据积累到足够时,这些危险车辆可被标识,自动驾驶车可以同潜在马路杀手保持安全距离。)

l   美国21%的死亡,50%的严重受伤,发生在交叉路口;

l   平均驾驶每十万英里,司机会发生一次重大事故;

 

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主管Chris Urmson的目标是,确保他今年11岁的孩子到法定年龄的时候,不再需要开车。按这个目标,四五年之内,谷歌汽车能实现商用。

忍不住要预测一下未来,因为技术很可靠,而对未来经济和生活影响太大了。

 

一、      绝大部分人不再需要买车,Google无人驾驶车+Uber模式,可以解决所有人出行需求。每辆无人驾驶车可以每天二十四小时,一周七天连续运营。现在私家车按每天开2.4小时的平均时间算,只有10%使用率。如果每辆车使用率提高十倍,汽车厂一大半要关门,削减90%的产能;石油总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只剩下小众发烧友继续做汽车玩家。

 

二、      传统市内分布式的停车场成为历史。经营停车场目前在全球大城市是利润极高的生意,恐怕不可持续。未来地下停车场,或许可以改建为地下商场或者第三方快递仓储中心;

 

三、      交通警察和司机这两个职业,可能将成为历史,首先是长途货运卡车司机;传统的汽车保险,至少司机保险作为一个行业将消失,或者演化成其他种类保险。

 

四、      随着车的总量减少,城市拥堵将大幅缓解。未来十年能在美国先看到巨大变迁,其他国家十五年。

 

那挑战是什么?

 

第一个挑战是盈利的商业模式?

 

虽然技术没有问题,但是商业上可行的激励机制和商业生态的发展,并非可以一蹴而就。未来也许只有几家大汽车厂,成千上万的4S店倒闭或转型为汽车租赁公司,再加几家Uber。消费者即乘即付给租赁公司,租赁公司付钱买车,并给Google付月租,或者整车厂付钱给Google的系统?

 

第二个问题是人们拥有的旧车怎么处理?

 

卖废铁,恐怕大多数舍不得。汽车厂回收翻修,车厂又无力负担财务成本。报废汽车,还要收取很贵的垃圾处理费。这个头疼,或许是商业机会。

 

尽管预测有那么多坏处,至少有一项好处,就是五年十年以后,可以回头,哪些盲点没有看到。推荐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主任Chris Urmson的演讲《无人驾驶的汽车怎样看路》。http://www.ted.com/talks/chris_urmson_how_a_driverless_car_sees_the_road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