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02月25日 08:33:47

把生活简化成为数字模型

囚徒两难问题是美国法律,商业和经济学生的必修题目,表达的方式千奇百怪。

在这里我把博弈理论中的囚徒两难问题重新表述,把政治,商业,家庭等环境中的任何两个人的交往行为定义为一个简单交易,把人的各种对策简化为两种选择:善意的方案和恶意方案。

那些诚实,遵守游戏规则的做法笼统称为善意方案,恶意方案则包括欺诈,不择手段等。这个模型同时假设每个人的选择处境相同,这和现实中大多数情况一致。他们做出不同选择的交易结果可以用下面一个矩阵说明:列为甲方的选择方案,行为乙方的选择方案,行和列相交为发生的交易。举一个例子,在甲方用恶意乙方用善意进行交易时,其数字为 150/-200,前一个数表示在此次交易中甲方收益150元,后一个数 表示乙方在此次交易中的损失 -200元。

 

 

甲方善意

甲方恶意

乙方善意

 100/100

150/-200 

乙方恶意

-200/150 

-50/-50 

 

若两人都选择善意方案,那么生意成交,两人各得到利益100元。若两人都选择恶意方案,则生意做不成,双方各损失一笔交易费,和由於对方恶意遭受的损失得-50元 。若一方选择善意而另一方选择恶意的方案,生意可以成交,但选择善意的一方将损失200元,而选择恶意的一方可赚到150元。在作出决定之前,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选择,并按上述规则分配利益。

在这场交易中要获胜,该怎么办?

问题简化之后就不难解决,对比自己做每一种选择所获得的收益,聪明人经过仔细算计之后会择恶意方案。理由比较简单:

--如果对方选的是善意,那么我选择善意或恶意将分别可获得 100 元和 150 元。换句话说如果对方选善意,我选择恶意比选善意要多得50元。

--如果对方选恶意,那么我选择善意或恶意将别可获得 -200 元和 -50 元。换句话说,在对方选择恶意的情况下,我选恶意比选善意要少输150元。

这结论一清二楚,第一,人心叵测我不知道对方会选什么, 虽然有一个100/100的交易方式在那里晃眼睛,但那都是天真的傻孩子才会当真。你用善意,盼望着双方都得到100元,人家一蒙你,拐跑了150元,自己损失200,这买卖能做吗。第二,无论对方选择哪种,我选恶意都会得到更好的结果,或多赚或少吃亏。

在洋文里, 这叫做帕雷托最优解。在中文里, 这叫机关算尽太聪明。

这个矩阵似乎用数量证明在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险恶环境中,除了当恶人外别无出路了。想想在到处都是坑蒙拐骗的中国商场中,天天老实巴交的人最后会输得连裤子都没有了。在险恶的中国政治历史中,这个规律表现更明显,为了输赢不择手段被视为成熟老练,背信弃义被当成手段高明。中国的历史评论书籍充斥着相似的说法,其背后的逻辑其实是上述矩阵数字对比所说明的简单理由。这简直是物竞天择的数学解释, 天择是很霸道、果断又无情的。它不容忍弱者,对於受苦者也无动於衷。它欣赏强硬的生物。被这种力量塑造生物,必定会带著它的特徵,也必定得承受这样的自我形象, 注定要坚苦奋斗、追逐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死活, 而天择也必定会离弃侠义的自我牺牲行为。

难道天佑恶人?

这个结论下得早了一点。

这只是一笔交易而已,我们再从另外两个角度看这些交易。

一:交易反复发生的情况

二:市场中所有参与者的总收益

不要忘记了对方的处境和你相同,他也可以通过以上的分析得出相同的结论。即使对手傻一点,下一次碰上你后,也应该能学习上一次教训。而且世上除了一捶子买卖外,还有大量的重复交易。在后续交易双方难以有信任基础,最后结果就是以恶治恶,双方各得 -50 元。除了账面直接损失50元,双方还付出一个重大的机会成本:错失了一个对彼此都更好的结果: 善意对善意各得100元的选择。

一笔交易后, 在人人都是君子的最好情况下所有人总收益是200,在大家都当恶人时是-100。

数学家对模型作了一些修改:交易者为一大群人,两人一组进行交易,交易也不再只是一次,而是进行很多次,每次的分组方式都是随机的。模型还可以引入作恶方式,手段越来越狡诈。交易者在遇到同一个对手时,由於记着以前同这个对手的交易经历,可以根据这些记忆选择新一轮的交易方案。开始时交易者带有同等的本金,经过若干轮的交易后,表清良好,资金达到某一程度的交易者可以一分为二,繁殖出另一个同类。而表现不好的交易者,在资金低于某一限额后,将破产而退出竞争。

参与者可采用的交易策略有很多,比如可以始终选择善意方案的善人,也可以始终选择恶意方案的恶人。在只有善人和恶人的世界里,恶人靠著与善人的交易获取的利润而越来越多,善人们纷纷破产直至全部消失。然后,在只有恶人的世界中,恶人们使用的手段也越来越恶劣,由于彼此的交易无法获得利润,最后也无法生存下去,市场参与者的总收益越来越小,最后全部灭亡。

这真是一个悲惨的场面。

中国政治历史从宋朝的杯酒释兵权,到明朝的屠戮所有开国功臣,再到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不仅屠戮功臣还要引蛇出洞一夜之间把五十万人关进牛棚。人是越来越精明,越来越无所不用其极了,只是没有看到中国越来越强大,倒是中国GDP出从占世界的50%不断下降直到2%。人越来越多,但是占世界的份量越来越小。欧美人与人的交易天天产着正数,我们人与人不断产着负数,这算是对没有道德底线的窝里斗的数学描述。这越来越下作的打法以及中国过去几百年的发展方向和这游戏发展方向还有几分神似的地方。英国汉学家耶鲁大历史系的教授Johanthan Spence写中国现代历史就是从明朝开写。

是否还有出路?

很早的时候犹太人做生意,垄断了中东地区的材料供应,没有象今天的通讯,法律和国家手段来保护自己利益。他们的对手方远在天边,有的从未谋面,怎么来保证对手能够履约?这生意怎么敢做?

犹太人组织了商业组织,把同他们做生意的所有合作夥伴的信用信息和所有人分享。一个欧洲的的商家欺诈了其中一个犹太人,他转向了别的犹太人希望故伎重演,但是所有其他犹太人已经了解到了他的信用记录,所有人拒绝同他做生意,对于以来于欧洲地区的商家,则不敢再犯。如此犹太人创造了世界上早期的信用制度。

这个故事丰富了囚徒两难问题,他基本上说,参与者可以收集对手信息,可以选择交易的对象时,恶者就不再能肆无忌惮地剥削善者了,或者只此一回,没有下次。

曾经有人主办过囚徒两难问题的世界比赛,在计算机上进行。最后有些出乎意料,获得优胜的策略十分简单,就是一种被称为"一报还一报"的策略。这种策略的方案是:对于初次相遇的对手,选择善意。以后,对于有过交易记录的对手,选择对手上次选择的方案。也就是说,若对手上一次给予的是善意,则这一次还之以善意,若对手上一次是恶意,则这一次选择恶意进行还击。

在由善人,恶人和"一报还一报"组成的世界里,"一报还一报"之间,"一报还一报"和善人之间都将是善意对善意而彼此获得稳定的收入。"一报还一报"在第一次碰到恶人时会吃亏,但仅此一次,以后恶人将再也占不到便宜。最后,交易者的大多数将都是"一报还一报",靠著这些"一报还一报",少数的善人们能够生存下去,而依靠这些善人,少数的恶人们也有机会生存下去,达到某种平衡。

总结, 道德在经济, 政治,社会中扮演的作用是什么:

--建立信用社会的基础,降低交易成本。

--向交易参与者释放一个信号,获得100/100而非-50/-50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王文勇

王文勇

68篇文章 110天前更新

投资人,前外交官。

文章